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加强学生技能培养与训练的实施意见

  为切实加强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学生的技能训练,提高学生的师范素质,培养适应新时期中学需要的高素质的教师,特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训练目的

  有目的、有计划地对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学生进行系统的技能训练,可以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的理论与方法转化为具体从师任教的职业行为方式,并使之趋于规范化,有利于形成学生教育和教学能力,对于学生毕业后胜任教师工作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训练内容和要求

  1、讲普通话和口语表达技能训练

  内容:讲普通话、口语表达(包括朗读、讲演、交谈、教学口语)技能

  要求:学生普通话水平应达到二级。有较好的朗读、讲演和讲话能力,口语表达做到清晰、正确、得体,掌握教育、教学、交谈的口语特点,力求做到科学、简明、生动,具有启发性。

  2、书写规范字和书面表达技能训练

  内容:书写规范汉字(含钢笔字、粉笔字和毛笔字)训练和常用文体写作等技能。

  要求:写字规范正确,笔画清楚,掌握3500常用字的规范要求,自觉纠正错别字;写一手较好的钢笔字、粉笔字和毛笔字;掌握常用文体的写作知识和技能。

  3、教学工作技能训练

  内容:教学设计、使用教学媒体和教学软件、课堂教学、作业设计和批改作业、学习评价、组织指导学科课外活动、教学研究等技能。

  要求:了解教学设计的方法,掌握制订教学目标、分析处理教材、了解学生、制订教学策略、制订教学计划和编写教案的方法;能结合学科特点设计和批改作业,课后能评价自己和别人的教学;掌握现代教学技术,会制作CAI课件,能够制作教学所需的教学软件及简易教具;了解课堂教学的基本教学技能类型,了解学科课外活动的特点、方法、组织形式及活动方案的设计,能组织和指导与本学科教学有关的课外活动;了解教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能初步运用本专业知识和教育学、心理学原理进行教学研究,探索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4、班主任工作技能训练

  内容:集体教育技能、个体教育技能、与任课教师和学生家长沟通的技能。

  要求:掌握组建班集体的主要方法;了解在中学开展各种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并能实际组织各种活动;了解中学日常行为规范的基本要求,掌握对其训练的一般方法。

  三、训练原则

  1、以课堂教学为基础,以课外训练为补充。

  2、全面训练和重点训练相结合,即根据各项技能的训练要求对学生进行全面而系统的训练,并提取其中最基本的技能进行重点训练,以保证学生对基本技能的掌握,从而也为其他技能训练打下坚实的基础。

  3、强调教师教学与学生自我训练的统一和协调,更注重学生主动地训练。

  4、常规训练方法和手段与现代化教学技术相结合。

  5、技能训练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

  四、训练的组织

  学生技能训练由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院领导负责,积极配合学校职能部门、相关学院做好学生技能训练的教学与实践工作。本院各相关教研室、实验室、院团委结合教学与工作实际,具体负责课内或课外训练计划的制定和训练活动的落实。同时注重发挥学生会的作用,组织学生主动地训练。

  五、训练途径

  1、课堂教学

  有技能训练内容的各课程都要认真安排训练,确定训练方式和考核方式。按照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及见习、实习要求,有计划地组织训练。

  2、课外训练与竞赛活动

  开展朗诵会、讲演会、辩论赛、三笔字展览、课件制作等竞赛活动。通过开展活动促进学生自觉地进行训练,提高训练的效果。

  六、考核与奖励。

  教育实习对学生技能训练内容要认真组织和考核。

  学生必须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做到持证毕业。

    对参加课外训练与竞赛活动成绩优秀的学生给予奖励。

电话:0514-87975509
邮编:225002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四望亭路180号
版权: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